回到首页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副总经理凌礼先生为我院师生开设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近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副总经理凌礼先生为我院师生开设了主题为“从1到100,会展运营与城市发展”的专业讲座。讲座主要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会展趋势研判”、“会展业对城市发展的作用及国内建馆热的内在逻辑”、“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实践”几方面展开。广东组展企业协会长、我院刘松萍教授及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凌礼先生提到,在目前情况下,线上展会与线下展会更多的互补关系,而非替代关系,实体线下展会在面对面人际交流所产生的信任感、线下观展的体验感、产业要素(人流、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项目流)平台属性及展会平台功能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仍旧是不可替代的。从国内外多渠道的统计数据来看,2020年新冠疫情对会展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有不少大型跨国会展公司出现亏损,由此也波及到交通、餐饮、住宿等关联行业。疫情后,会展业将面临重新“洗牌”,出现行业纵向、横向并购及跨界并购热潮,改变行业版图,这对于许多会展企业是重新扬帆起航的机会。

在谈到会展业的地位时,凌礼先生特别指出,如果单从展馆运营来看会展业,其价值仅为“1”,而扩展到城市会展产业链中来观察,会展业价值则提升为“10”,进一步放大到会展业对城市产业生态的联动、推动作用,其价值则能被放大到“100”。国际上不少城市因为会展业的发展吸引了产业驻留、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拉动区域产业人口消费、促进城市规划及配套设施完善、提升城市形象,实现了“100”的价值。这一系列价值的实现,都有赖于会展场馆的建设,这也是近年来国内会展场馆建设热潮兴起的原因。当然,有的地方脱离当地实际搞场馆建设,导致利用率偏低的问题也需要防范。对于如何实现产业要素的留驻和联动发展,关键是要做到三点:一是引得进,即以引展吸引产业要素集聚;二是留得下,这需要当地提供产业发展空间,以及产业政策和配套产业的支持;三是流得畅,通过交通运输配套、政策引领和技术引导来实现各种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凌礼先生具有20多年的会展业从业经验,经历过深圳三代会展中心的建设,长期担任中国科技第一展——高交会的主要策划人。在讲座最后,凌礼先生特别分析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案例,他认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和启用,使深圳会展业终于能与深圳的城市及产业地位相匹配,将使深圳发展成为国内仅次于上海的会展城市,在展馆周边地区形成大批产业集聚区,有利于培育新型产业群。

讲座结束后,凌礼先生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反响热烈。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文俊东楼 电话:020-3936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