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站内搜索

旅游管理实验中心概况

旅游管理实验中心

http://tourismlabs.gzhu.edu.cn/

 

一、   实验室概况

       

广州大学中法旅游学院专业课教学实验室组建于20027月,于20035月由广州大学正式批准,经广大[2003]105号文件签发确认成立。成为广州大学进行实验室重新调整和规划后建立的第一批实验室 。2018年成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1760平方米,设备总值490万元。本实验室主要承担旅游管理专业大部分本科实验课程、并作为科研实验室供部分研究生及教师使用。根据专业和课程的需求,旅游管理实验室下设多个功能室,有: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会展实训室,导游实训能室、高尔夫虚拟实训室、高尔夫教学功能室、高尔夫模拟训练室、西餐功能室、餐饮操作功能室等。实验室建设依托中法项目国际平台和广州大学多学科专业平台,坚持院企结合,国内外结合,理论与实操结合原则,进行实验课程体系与设施体系建设,注重加强本实验室在外语应用、专业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能力方面作用,培养基础扎实,开拓创新的受业界欢迎的实用型人才。以现代先进的仪器设备作为教学辅助手段和方法,服务教学,服务科研。

主要实验功能室表如下表:

功能室名称

功能室地点

面积(M2

 

实验楼

房号

 

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室

文俊东楼

213214

200

会展实训室

文俊东楼

309

205

导游实训室

文俊东楼

310

205

高尔夫虚拟实训室

文俊东楼

411

150

高尔夫教学功能室

文俊东楼

412

150

高尔夫模拟训练室

文俊东楼

413

150

餐饮操作功能室

文俊东楼

502

100

西餐功能室

文俊东楼

501

100

 

二、   实践教学

[旅游管理实验中心的发展目标]

 

结合“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旅游职业经理人”的人才培养方向,以学生为主体,以实验、实践一体化为路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充分整合学界业界资源,把旅游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承载实验教学体系内容的平台、校企合作联合育人的平台、学生创新和创业的平台,成为集旅游产、学、研于一体的旅游管理实验教学综合体。

 [实验教学体系]

 

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构建“多层次、分阶段、同平台、模块化”的实验课程教学体系。

“多层次”:实验课程体系将按“基础性、综合设计性及研究创新性”三个层次组成;

“分阶段”:所有的实验课程的安排将按“基础阶段、中级阶段或提高阶段及创新阶段”开设。

“同平台”:构建旅游管理实验教学综合体,为本院乃至本校内学生的实验教学服务。

“模块化”:打破专业方向、课程设置的界限,把基础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研究创新性实验三个层次的实验按照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组成教学模块,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

œ    展教结合实验项目

[会展功能室]

会展功能室是一个模拟的展会实验平台。通过会展综合实验,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给学生们动手的机会,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实操及创新能力。会展综合实验内容包括会展策划的模拟、会展组织现场布置及具体实施、会展品牌宣传推广及实施、会展管理信息系统中各模块的运作等,所需用到的理论知识涉及会展概论、展示设计、会展策划与组织、场馆管理与服务、会展法规、节庆及大型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会展营销与管理等。自2006年以来,以《会展综合实验》课程为依托,老师指导学生策划和运作了多个不同主题的展会项目,打造了以师生为参与主体、以社会为实验场所的高质量、综合性实践平台。

  109571121390510860

œ    赛教结合”实验项目

[休闲旅游/高尔夫功能室]

本功能室主要承担了《休闲旅游综合实验》,《高尔夫技能训练》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以《休闲旅游综合实验》课程为依托,实施“赛教结合”实验项目的教学。“赛教结合”起始于2010年,由学生自行策划组织并参加高尔夫球赛事,作为高尔夫综合经营管理实验课程的考核内容。至2015年,这一源于课程实践的模式得到飞速的发展,赛事形成“菁英杯”这一独立品牌。“菁英杯”赛事自2013年开始拓展为“菁英计划”综合项目,推出菁英杯、菁英坊、菁英汇、菁英行4个子项目,分别覆盖赛事管理、人才培养、公共关系、文化传播等领域,成为广大高校师生立足校园、紧贴社会的校内高端综合实践平台。“菁英杯”的定位在于构建高校在校生的高尔夫运动竞技平台,所包含的“菁英高校高尔夫公开赛”和“菁英高校高尔夫联谊赛”是整个计划的标志性活动和发展抓手。

 

œ    课内外实验结合项目

[导游实训室/实验旅行社]

本功能室主要承担了《旅行社综合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该实验课程内容包括旅行社设立的基本程序;旅行社产品的开发与设计;旅行社的销售管理;旅行社的接待管理;旅行社的财务管理等。通过该实验课程,巩固学生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实际操作能力。本实验室还承担了广州大学旅游学院与国际知名酒店开展的多家院校同时网络在线课程。并依托本实验室,广州大学旅游学院与广之旅合作创办了全国首家由学生自主经营管理的学生旅行社。该旅行社依托广之旅,由学生自主管理、自主经营,打破了以前高校模拟旅行社的模式,让学生进入真正的市场,开展旅行社经营活动。以此为基础,学院开办了旅行社管理创新班,培养学生的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该班打破了专业和班级界限,以实验旅行社的学生为主,授课教师包括本院的专业老师及广之旅国际旅行社的人员。

 

三、   特色亮点

1、中法合作共建

200111月,广州市政府、市教育局、广州大学和法国教育部、昂热大学、尼斯大学等各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广州大学中法旅游学院成立与管理章程协议》、《关于成立中法旅游学院的意向书》等文件。20025月,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广州大学中法旅游学院正式成立。实验室正是在这个大平台上不断得到发展,走出广东,走向世界。

2、校企合作共建

旅游管理专业重要特点之一是实践性。作为全国首批开设旅游管理专业院校之一,我们充分依托20多年来与业界建立的良好关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快实验室建设。

3、教师科研基地

实验室开放为教学和科研服务,除承担课程教学任务,开放内容还包括承担本科学生进行毕业实习(包括毕业论文)任务和课外实习活动任务。其次也为教师科学研究和硕士生学术论文工作提供必要的场地和仪器设备等物质和材料。为我院师生教学和研究提供了非常积极重要的作用 。

4、学生课外科研摇篮

近年来,旅游学院的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会展专业技能竞赛、广东省导游之星大赛、大学生创新训练大赛、“广之旅”杯导游线路设计大赛、高校高尔夫“菁英杯”大赛等课外竞赛活动。

实验中心在竞赛项目的选择评审、指导教师的选拔、实验条件的提供等方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   发展思路与规划

1、加强中法旅游高等教育政府间合作项目,加大对本学科实验室投入和建设,认真制定和不断完善教学计划,科学、合理设置实验课程。

2、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开发力度,锻炼教师科研能力,提高科研水平;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3、注重加强实验室在培养学生外语应用、专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方面作用,形成“外语+专业+特长+职业技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文俊东楼 电话:020-3936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