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共同战“疫”,学院在行动 | 旅游学院:师生齐心共战“疫”,共克时艰显担当

作者: 时间:2020-04-20 点击数:

自疫情发生以来,旅游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最强力量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带领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讲政治、顾大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细落实工作举措,共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一、迅速响应成立工作小组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各部门、各年级、各班级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成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快速规范地与学生一对一联系,完成情况摸查,准确掌握学生信息;对于部分重点关注对象,做好重点跟踪反馈,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及时向学院党政一把手沟通报告情况。严格每日信息报送机制,多次核实班级学生异动情况,确保每日信息及时准确报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高度重视,针对平时出现的一些非疫区学生申请回国、返穗等特殊情况,班子成员利用微信群等平台积极沟通,及时解决。

二、育人育心加强思想引领

以此次新冠疫情为契机,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导,通过开讲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邀请第一班主任、“千千工程”对接教工党员、班主任参与主题班会等形式,积极开展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学生科学防控。同时,也激励同学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好好学习的决心,更加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旅游学院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推出“学习讲好中国故事——战‘疫’作品征集”专题栏目,鼓励学生用文字记录身边阻击疫情的感动瞬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习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引领广大学生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刻苦学习、成长成才、为民服务实际行动中。 

            

三、暖心慰问彰显人文关怀

学院领导老师两次走访慰问留校学生,代表学院向留校学子表达学院关心。党委书记刘向晖、李增祥、党委副书记张立、学工办主任陈志明、少数民族办热比娅、辅导员李佩雯、陈绮惠等老师细心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生活状况,一一解答学生疑问。同时,叮嘱留校学生遵守在线教学课堂秩序,遵守学校防疫期间的各项管理规定。鼓励大家注意劳逸结合,多进行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多与家人、老师和同学保持联系,遇到困难要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老师联系。

                  

(学院领导走访慰问留校学子)

学院党委暖心连线身处湖北疫区的旅院学子,刘向晖书记、刘绍东副书记、张立副书记及陈志明等老师代表学院向身处湖北襄阳的张楠同学表达了最真挚的问候,关心慰问其各方面情况,竭尽全力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四、服务基层投身志愿服务

在加强疫情防控形势下,刘绍东、吴水田、王继红、李芳等多名教工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踊跃参加社区党员活动;学工办陈志明、李佩雯、陈绮惠等老师参加学校学生公寓值守检查,坚守在学校防控疫情第一线。

    

预备党员会展161班涂玲玲、旅游181班陈千千、旅游191班罗力等学生奋战乡镇防疫志愿服务第一线,在防疫卡口对车辆和人口进行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用实际行动展现旅院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旅游191班罗力)                                                     (会展161班涂玲玲)

五、积极反馈提升线上课堂

肖佑兴、何向副院长及各系主任组织落实学生在线教学工作,在开学第一周通过问卷将教学、学习情况和效果反馈给任课教师,确保教师们能及时了解当天授课效果和学生反馈。一方面充分利用学院群、系群、督导群、在线学习群等学习与交流平台,分享好的经验做法,促进在线教学问题的交流,提高各位老师利用网络平台的技能。另一方面,通过多样网络平台与班委、学生们保持联系,特别注重加强新疆生的时差等问题的沟通,保证学生在线上教学期间遇到问题后有渠道向学院反馈,出现问题及时解决。

学工办联合旅游学院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特色党日活动“视听广大进行时”,针对疫情期间就线上教学情况对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进行线上访谈,教师与学生纷纷对目前线上教学情况提出建议,共同探索如何改进线上教学模式质量,不断建设更好的线上教学学风。

        

六、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就业

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毕业生就业的工作要求,实现多举措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1、开展线上毕业生就业工作骨干培训。在之前两次年级就业工作培训大会和就业骨干工作小组培训大会基础上,2020年3月29日,16级辅导员陈志明老师通过企业微信再次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培训会。陈志明老师就疫情防控下的旅游行业就业形势进行分析,对相关就业政策的深入解读,及对各项就业工作内容、就业事项进行介绍、布置,对各班级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题进行答疑,就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和落实就业信息及时上报工作等进行交流和培训。同时,由班级骨干开展各班班级就业培训,确保毕业生工作有序开展。

2、一对一帮扶特殊群体学生。通过以电话、视频和语音信息等方式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家庭困难学生询问生活学习状况和家庭在疫情下存在的困难,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及时对心理异常学生进行心理情绪疏导。

3、举行就业主题班会。16级各班班主任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处理好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撰写、就业求职、考研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引导学生合理规划时间,制定学习计划。同时也要关注旅游行业动态,为就业做好准备。

    

4、举行线上招聘会。旅游学院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与团委学生会科创发展部联合打造线上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2020广州大学旅游学院线上春季招聘会”,同时通过学院公众号定期向毕业生推送职位信息,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旅院师生将秉持一贯的优良作风,坚定抗疫必胜信念,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展现旅院人的使命与担当!

愿山河无恙,期待与你在广大相见!

撰稿:旅游学院学工办

编辑:旅游学院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文俊东楼 电话:020-39366846